简单快落

卢瀚文,一个反应迟钝的小机灵鬼。全世界都知道他跟刘小别分手了,他还完全没有自觉。分完了才发觉自己初恋没得了的代表性人物。


高英杰被派遣来进行慰问,卢瀚文眨巴眼睛,面前放着一杯滚烫奶茶,刚给他嘴唇烫了个泡泡。高英杰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能坐在对面,两个人互相盯着,互相眨巴眼睛。气氛实在太尴尬了。我们滴小杰心想:我该说什么?


为什么我看起来比他还难过?


卢瀚文其实不正常,他以前从来没点过热奶茶;今天点了是因为最近作死过多,胃有点毛病。没想到现在居然还有拿锅煮开才卖的奶茶,好吧,也是命不太好——最近好像就是运气不太好。


高英杰问他:你没事吧?


卢瀚文小心翼翼,调整舌头,舔了舔自己烫出来的泡。他说,没事。



卢瀚文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怎么就在公众面前失去了初恋。刘小别的确不搭理他了,这个没有问题;只不过他万万想不到这一事件居然被夸张化到了分手的严重程度。“退一万步来讲,他也没和我表过白啊!”他大声嚷嚷,以为黄少天至少能理解自己的想法。结果对方居然非常怜爱地看看自己,揉了揉自己的脑袋,话都没说多少。


“你小子表白的还少吗?”


是耶。卢瀚文也挠挠脑袋,发现了问题所在。可问题在于,问题在于,呃,这个问题在于……


“我不是认……”


“啊?”


我不是认真的。卢瀚文觉得自己讲这话有点像渣男。……可是退一万步再讲,我还没搞定恋爱关系,怎么就成渣男了!!!!


好奇怪。



事情其实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样。虽然舆论力量强大,但如果卢瀚文同学真的扪心自问能说清白无比,别人再怎么说也说不成个真的来;问题就是他自己一想,也觉得自己不是非常清白。刘小别是一个好人。……我靠了,刘小别什么时候成了一个好人。


他想到这里,发现一个问题,以前从来没想过的:我居然用“刘小别”称呼他了。这太奇怪,之前从来没有过;而称呼的改变的确很多时候也寓意着关系的彻底转变。有点标签化,有点格式化,但卢瀚文此刻觉得自己的记忆被格式化了。刘小别之前是怎样的呢?为什么我会脱口而出:刘小别是个好人?


他所能回忆起来的不多了。最后一天晚上,他一边喝可乐,一边坐在蓝雨楼下的院子里,头顶上张开一把有用没用的伞。伞很大,仿佛划出一片隔离世界。这把伞底下只有卢瀚文和他的手机。手机对面,他正和刘小别说话。


刘小别说:你又喝可乐?


他回:你咋知道啊!


刘小别说:我上次说什么?


卢瀚文思来想去,实在忘了着浩如烟海的“上次”指的是什么。后来他灵机一动,想到了那很多回“上次”,刘小别抓着他的手腕,让他不要买冰饮料喝。他们的上一段对话不是很快乐,基本围绕着“刘小别你会不会爱我”进行。刘小别说:不会。滚蛋。


卢瀚文后来复盘,觉得自己也没被惹恼。也没有被惹恼的理由。单单是看着屏幕,没有什么回复的兴致;那就算了吧,本来就是要两厢欢喜的事情,闹成勉勉强强了,没有意思。


那就算了呗。……那就不知道咋着,突然分手了。


在分手的那一瞬间,卢瀚文意识到自己原来还曾经恋爱过。



卢瀚文回到寝室之后第一件事情,是去翻箱倒柜找了一样东西。居然能找到,实际上很奇迹。那是一个黑色的护腕,刘小别明言是送给他的唯一一样东西。


只有伤春悲秋的小情侣才搞这些迟来的特殊纪念品,卢瀚文这样主动地加入这个行列,看来已经不迟钝了。


其实也很迟钝。只不过无论是不是迟钝,总要难过好长一段时间。


他还是觉得刘小别是个好人。刘小别和他连麦睡觉,给他哼歌,听他叨叨很多,听他说话,说废话和有一点用的话。他们两个最开心的时候,给彼此画饼。那时候卢瀚文没意识到刘小别可能很认真地对待这张饼。他说,哎呀……等我们两个都退役了,其实可以住在一起。我很想每年冬天都能看到雪啊,我去找你。我们养一只猫。虎斑猫,灰色黑色条纹的,看起来很酷。以前我家楼下有一只。


刘小别说,挺好。这卢瀚文之后就睡着了,手机连着充电器,他连着刘小别,一晚上。


那天高英杰来找他,除了坐着跟对方瞪眼之外,还扭扭捏捏地说:别哥这两天一直特别……最后可能有个形容词,他没说。不知道是想好了觉得难以开口没说,还是压根觉得他那种情绪难以言喻。卢瀚文猜,如果是自己,是后者。刘小别的情绪常常难以言喻,对他而言。他很在意一样东西的时候,这样东西就会变得难以言喻。


而现在就不再难以言喻了。它变成了踏踏实实脚踏实地的两个字,所有所有的东西化为了漂亮的两个字:好人。


刘小别是个好人。这点毋庸置疑。卢瀚文看着那只护腕,想起来刘小别还给他做过手操呢,在忘了哪一次全明星的时候,他坐到刘小别身边,刘小别突然抓住他的右手。他也许有过一瞬间真实的心动,然而这又并不是真正的牵手。任何人都可以给任何人做手操,任何人可以爱任何人。唯独卢瀚文,还真的以为自己没有爱过任何人。也许他就是爱这只黑色的小护腕。也许他爱小护腕上印着的另一枚指纹。

评论(5)
热度(19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🍬☕️ | Powered by LOFTER